端午絕對稱得上是一年裡數一數二的大節日,人口稠密、商業發達的廣東省在這一天自然是熱鬧非凡,從大清早街上便湧現人潮、展開一日慶祝活動,待到中午更是熱鬧,雷恩這會兒就差點困在人群裡脫不開身。 

「可惡的老解,又跑到哪兒摸魚去了—」艷陽高照,雷恩紮起長髮而露出的頸項也給曬出一層薄汗,幾點汗珠順著後頸線條滑入衣裡。

那傢伙忙到一半,說什麼想去小解,過了快兩刻鐘還是不見人影,害的自己得受及第師傅之命出外尋找。


—要是待會兒找到那混蛋,絕對要他好看。


雷恩遍尋未果,行經省裡最大最寬的那條運河時,卻見岸邊擠滿了人,正七嘴八舌地討論著、個個伸長了脖子往遠處瞧:

「快來了快來了!」
「真不知今年鹿死誰手哪!」
「我可是全押在陸老闆那條船上了,可別給我輸了啊!」
「你這賭鬼只知道這個!」

一時不察、被擠到前頭的雷恩動彈不得,無奈下只得開口問了:

「請問這是在做些什麼?」

嗓音宏亮的婦人聽了先是一愣而後笑道:「哎呀這不是雷恩師傅麼?你不知道每年廣州的賽龍舟可精彩了呢!」
「……龍舟?」

—這下他可是想起來了,小時候每逢端午,梅麗便常吵著要羅添師傅帶他倆去看龍舟賽,不過投身梁山泊後倒是沒再見過。

「是啊!尤其今年的隊伍可多著了呢……哎不說了!他們要來奪標了!」

遠方騷動逐漸接近,這頭的觀眾們也越是興奮,雷恩循著眾人視線望去,運河上整齊排開的數艘龍船正快速地滑向面前立於河面的旗竿,伴隨著響徹天際的吶喊與擊鼓聲;各家搶旗人也伏在龍樣的船頭上,伸直了手蓄勢待發。


「等等……什、什麼!」
雷恩瞇起眼想看的清楚些,其中一艘船上的身影卻嚇得自己瞪大了眼,臉上寫滿錯愕—


「那不是陽泉酒家的解師傅嗎!」
「還真的是呢!」
「他怎麼在船上呢?看這樣子是要奪標啊!」
「不會吧!」


才說完,龍頭上打著赤膊的解魯猛地撐起身,在衝向終點的同時大吼著扯下旗桿;下一刻兩岸瞬間爆出歡呼,掌聲喊聲不絕與耳,歡慶龍舟賽獲勝的船主出爐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比賽結束、龍船紛紛靠岸,解魯都還沒從船上下來,一群人便簇擁而上。

「解師傅!」帶頭的一個老人叫道。
「呦,老伯,我表現得如何啊?」解魯得意一笑。
「太好了……太好了!沒想到有生之年還能看到咱們的船隊拿到第一,早上搶旗的吃壞肚子可真急死我了—嗚嗚……」老漢說著說著眼角就要泛出淚來。
「老伯您別哭啊,這不就贏了——唔哇!雷、雷恩!你也來看賽龍舟啊……」


手腕猛地被一把捉住,力道像是要捏碎自己的骨頭那般死緊,解魯抬頭一看正是黑著臉的雷恩,大熱天裡他頓時感到一陣寒意。


「老、解……你可讓我好找了—」雷恩少見地咬著牙關說話,再度加重手上力氣。

解魯冷汗直冒:「唔、雷恩你聽我解釋,我原本是想回陽泉的,誰知道這老伯要我幫忙他、我就痛痛痛痛!雷恩你先別……」

「多說無益,你跟我回去,這回我可不會再放過你。」雷恩猛力一扯,解魯一個蹌踉,重心極度不穩:
「等等、我這腳還踩在船上呢—」


下個瞬間河面上兩道水花高高濺起,驚愕目光下數秒後、被噴得一身濕的眾人才回過神來:


「快救人啊啊啊!」



一年一度的廣州賽龍船總算圓滿落幕。
至於某個麵點師日後被禁了一個月的足,這點小事就別在意了。




-END-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華一番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melo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