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陽光穿過茂密竹林,落到地面時成了無數光點閃閃爍爍。

午後的樹林裡算不上多麼嘈雜,只隱約可聞來自遠處、不知名的蟲鳴鳥啼。




一高一矮兩個身影走在早已被踩出成型的泥土小徑──說的精確點,是矮的那個拽著高的那個前進。



「紹安……快、一、點!」那男孩不過四五歲,正揪著身旁青年的褲管,兩條短腿蹬著地死命往前去。

「小鬼,我說多少次了?那些貓熊哪兒都不會去的──」被喚作紹安的青年頗為不耐:「別再拉著我了!」



紹安低下身,輕易將男孩給撥開,豈料下一秒這小子又黏了上來、抱住自己小腿不放:「才不是呢!牠們吃完葉子,就會回家睡覺了!」男孩大聲囔囔,一張圓臉氣得通紅。



青年嘖了聲,耐心繼續被消磨著。「你要想看,自己先去不就行了……」

「不行!媽媽說今天一整天都要跟紹安你待在一起!」

「你這小鬼什麼時候這麼聽那個老太婆的話了──」

「啊!我要跟媽媽說你叫她老太婆!」

「喂、你少開玩笑了,要是讓她知道……」

「那你快點跟我走!去看貓熊啦!」

「知道了知道了……別再拽我褲子了!小心我揍你、劉昴星!」


※※※


折騰一陣後,兩人總算是到達四川這一帶貓熊經常出沒的林子深處。原先的小路成了獸徑,這兒的光線也昏暗不少;紹安選了棵樹下待著,對昴星擺了擺手:「別跑太遠啊,你就在這看。看夠了就跟我回去。」

「好!」男孩用力點頭,笑容一下子在眉眼間綻開,才應完就轉身找他的寶貝貓熊去了。



「真是……見風使舵的臭小鬼──」青年雙手交叉背在頭後、倚著樹幹坐下翹起腳來,瞧了眼頭頂為繁茂枝葉所遮掩的天後閉目假寐,更不忘在心底對自家師傅抱怨了一番──老太婆真夠找人麻煩的,店休時帶兒子出外看什麼貓熊也就罷了,她今個兒臨時有事走不了,偏偏非得要他代替自己陪小鬼出門……可惡、他大好的一天休假就這麼泡湯了。



越想越來氣,這下睡意全沒了──紹安才一睜眼,就見不遠處的昴星和一個與其差不多大小的黑白玩意兒待在一塊,前者還笑得挺開懷的樣子。



「……喂喂!小子,那是什麼東西?」紹安大喊以吸引男孩的注意力。

「紹安!你快看!是貓熊寶寶耶!」昴星邊說著,兩條短短的手臂更是直接環抱住身旁的貓熊幼崽猛蹭,後者也不反抗,只是握著截竹子嗚嗚叫著。

「很可愛吧!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一個人孤零零地待在這裡呢……」



男孩一雙圓眼笑瞇起來──每次媽媽都要自己遠遠地看貓熊,這還是他第一次靠的這麼近,甚至碰到了牠們呢!



「那可是野生的傢伙,別接近……危險!」青年甫感覺一股不安襲上心頭,下一刻這份預感卻實現了:昴星與幼崽身後的樹林,正鑽出了個龐大黑影──那無疑是隻巨大的成年貓熊,卻一改平時溫馴模樣,直起身子狂吼著、正準備撲向毫無防備的男孩!



「小鬼!快回來──」這話說得太遲,紹安的雙腿倒是早一步行動,直直往昴星的方向奔去。

「哇啊!」男孩嚇得閉上眼前見到的是目露兇光、齜牙裂嘴,和印象中完全搭不上的貓熊模樣,正以為要給牠一口咬下的時候,有什麼緊緊圈住了自己,睜眼一看竟是紹安。



「紹……安?」昴星傻住了,因為更加怵目驚心的畫面──青年的左下臂到手背處,給這頭兇獸的利爪連同衣料狠狠劃開,所經之處皆皮開肉綻、鮮血直流。



「你、你的、你的手……」男孩聲音顫抖,說不成一個完整句子。



紹安無暇顧及傷勢,先是舉起無礙的另一手抄起石塊往大貓熊身後扔去使其分心,趁著空檔抱起昴星拔腿狂奔。


※※※


「哈、哈……」

直到逃得足夠遠、身後也再無其他動靜後,紹安這才停下猛喘著氣;昴星跌坐在地,猛地回過神就是一陣嚎啕大哭:



「嗚啊啊啊!紹安……紹安你的手流了好多血──都是、都是我害的、嗚嗚啊──對不起!對不……」男孩眼眶發紅,一瞬間蓄積了大量淚水直直滑過雙頰,哭成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。



「唔,該哭的人是我吧,你這個笨蛋!」強烈痛感在身子放鬆後倏地出現、深入骨髓:「嘖!痛死我了──」

「竟然隨便接近野生的貓熊、你小子不想活了啊!」

「嗚嗚……」

「這傷要是在你身上,不死也只剩半條命!」

「哇啊……」

「不要再哭了!」



紹安越罵,對方越是哭得厲害,到後來滿腔怒氣也給男孩哭沒了;眼看自己左臂失血更多,青年還是決定先走出林子找個醫館包紮要緊,料理這個混蛋小鬼得等到之後了。



「喂,走了!」紹安轉身,回頭瞪了一眼昴星,雖然他是止住哭聲了,但仍跪坐在地、動也不動,神情滿是恐懼。

「……哼,嚇得尿濕褲子了嗎?見了血就怕,那還當什麼廚師!」青年哼哼:「要是之後讓你殺個雞啥的──」

這話果然奏效,好勝的男孩聽了便猛揉眼睛──小臉都給抹紅了──最終昴星撐起身子站了起來,跟上紹安的腳步:「我才不怕呢!」



「放心吧,我今天就大發慈悲,不和你媽媽說你尿褲子的事。」

「我沒有尿褲子!」

「小鬼到底是小鬼,你就別害羞了──」

「啊啊啊!紹安是大笨蛋!」



緊隨著兩人步伐,男孩的高聲叫喊迴盪在歸途路上。





-FIN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華一番 紹安 紹昴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melo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