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※菊下樓時期相關
※私設有



時節逼近大暑,成都這幾天頗為燠熱;一場雷陣雨過後,路上可見不少行人、出遊或採買物什的皆有——而四川國營餐館「菊下樓」今日正巧碰上例休,店裡的一票廚師夥計也早沒了人影,平時高朋滿座的餐館裡頓時冷清了起來。


     本應同樣空蕩的灶房內,卻傳出陣陣剁擊聲、與某個少年不滿的喃喃自語:

     「呿,那個老太婆,大好的休假卻只有我一個要練習切菜——」思及他師傅臨走前的叮嚀,少年下刀的力道又重了些:「可惡、老太婆到底什麼時候才要讓我開伙上菜……」

     雖然動作粗暴,但仔細一看、少年切出的菜絲粗細一致、薄厚均勻,可見其深厚功底:「我的廚藝老早就超越外頭一堆餐館的廚師了!」

     明明是菊下樓大廚張雲——人稱阿貝師傅——的第一弟子,她卻遲遲不讓自己掌杓——越想越來氣,少年這會兒又暗罵了幾句,卻見面前窗檯外倏地探出了顆藍毛腦袋。


     「紹安!」
     男孩朗聲叫道,大大的笑臉在少年面前甚是煩人。


     「你在幹什麼?」男孩方才踩著後院的水窪玩,玩膩了又聽到灶房裡的聲音,好奇的過來一探究竟。
     「臭小鬼,滾一邊去。」紹安嫌棄地揮手趕人——跟前這傢伙正是阿貝師傅的兒子劉昴星——愛玩又愛哭,最麻煩的那種。
     「咦、可是順信說紹安你也是小鬼——」
     「……少囉嗦!別打擾我練習啊!」沒好氣地回道,他將注意力放回那一大堆蔬菜上頭——老太婆說了她回店裡以前得全部切完。

     「練習?」昴星偏著頭,盯著紹安的動作不放,接著眼神猛地發亮、一副很有興趣的樣子:「我也要切菜!」

     「啥?」這話讓少年十分不以為意:「就憑你這小鬼?」
     「我要切!」沒理對方,男孩說完便跳離窗檯、繞了半圈跑到廚房裏頭:「紹安!讓我切菜!」

     「別說鬼話了,讓你拿菜刀、門都沒有!」紹安拍開男孩想過來搶刀的不安分爪子——要是讓老太婆發現,自己絕對吃不完兜著走啊。

     但男孩的熱情可沒給這點挫折打敗,這下子直接揪住少年的衣襬耍賴起來:
     「拜託啦紹安!我也要練習切菜!我會做的很好的!拜託——」
     而少年也是意志堅定:「滾開啊臭小子……聽好了、刀可不是玩具,不行就是不行。」眼看男孩一張臉皺起來,恐怕是要哭:「你別又裝可憐、這一次就連師傅都會站在我這邊的。」

     見紹安這次如此頑固,昴星也有些惱:「哼、不讓我切我就告訴媽媽紹安你昨天偷跑出店裡去唔嗚嗚嗚——」講到一半就被紹安用單臂勾住、捂著嘴說不出話來。
     「唔、敢告密你就完了啊!」這小子到底和誰學來威脅這招的……

     「唔嗯嗯!嗚嗚嗯唔!」非常明確的條件交換。

     「嘖……」少年放開男孩,總算妥協:「讓你拿刀就是了,但是我得要盯緊你。不准自己偷偷切菜啊。當然也不准和你媽說這件事。」
     「好!」男孩爽快答應,麻利地跑開去拿一旁的矮凳過來,藉其在灶台前站起,高度正好。


     ——翻臉比翻書還快的小鬼啊。紹安埋怨歸埋怨,還是走到男孩身後、頗為粗魯地替他把有些過長的衣袖捲到手肘處:「等等切到手可不要哭啊。」
     「我才不會切到手啦!」兩條白胖手臂不服氣地插著腰,昴星反駁道——雖然這還是他第一次拿菜刀,但是他常常在旁邊看媽媽做菜,所以沒問題的!
     「你別頂嘴,吵死了。」紹安自後頭伸手圍住昴星、從旁取來一條蘿蔔,接著握住他手一同把持著菜刀:

     「看好,像這樣直直地切、別忘了穩住食材。」這小子估計也是三分鐘熱度,讓他用最基本的直切大概也滿足了——不過要是給阿貝師傅知道他擅自教人可就完了……

     ——紹安雖是少年,長期訓練下、一雙滿是舊傷痕跡的手也比昴星大上不少;得以輕鬆控制著男孩雙手,一刀刀切出圓形蘿蔔塊、不過速度倒是比平時慢了許多。

     「哇啊……」
     昴星一雙圓眼閃閃發亮、不住地咯咯笑——初次用刀對他來說是新奇無比,比在一旁觀看還要有趣多了。
     「紹安!我在切菜了!」男孩興奮叫道,壓根沒把少年的教導放在心上:「好好玩啊!」

     「你這傢伙……這可不是玩遊戲啊,切菜是非常重要的一道工序、它影響著烹調時的難易程度還有飯菜的營養價值——」師傅那老太婆整天囉嗦個沒完,讓他想忘記都難。
     「是這樣啊——」作菜時的大道理對年幼的昴星實在太過艱深,只見他歪頭沉吟、也不知道是想通了沒有。

     「聽不懂就算了。」少年壞笑道:「我可不指望你的笨腦袋瓜可以理解啊。」
     一聽紹安挑釁,昴星自然奉陪:「我聽得懂啦!」
     「哈哈、少騙人了!」
     「才不是呢!我當然知道——」


     鬧過一陣後、紹安又在男孩耍賴的要求下陪他切了白菜和青椒等等的玩意兒,雖然大幅地延宕了他的練習時間,卻也成了兩人間少有的和平時刻——

     昴星提過想試著獨自用刀,但被對方狠狠地回絕了、附帶一個要切掉他手指頭的威脅,而那十分有效;無法妄動的男孩不經意地看了紹安一眼,卻為那少有的表情給吸引住了。

     ——媽媽的第一弟子正教著自己切菜,臉上竟是不曾見過的專心致志,平靜的眉眼多少淡化了每次見到自己時的凶狠模樣。

     男孩只覺得這樣的紹安順眼多了,也沒再想,只覺得窗外微風拂面、舒服非常,加上一陣陣敲著砧板的規律切擊聲,讓自己有些睏了……說不上來為什麼,但這樣的感覺和在媽媽身邊時有點像——



     ◆◆



     少年悠悠轉醒,才發現自己趴在書堆裡睡著了;眼前蠟燭也燒了將近一半,外頭依舊漆黑如墨,只隱約聽見蟲鳴鳥叫——自從樓麟鑑上一戰後,身為光明料理界特級廚師的自己深感來自黑暗料理界方的威脅,為了像母親年輕時與之對抗一般,自己必須更加精進廚藝才行——而日以繼夜的翻閱菜譜與鑽研料理,像這樣累得睡著了也是時常發生。儘管梅麗他們勸說不少次、自己雖然理解,現下情況也已是刻不容緩,為了擊敗黑暗料理界、絕對得增強實力……但有件事他十分在意。在意得幾乎分心了研究。


     ──他時常夢見紹安。


     不是踏入黑暗料理界回來尋仇的紹安、也不是拋棄母親無情離去的紹安,而是更早之前……在菊下樓裡作為學徒的紹安。

     不知為何,自從紹安葬身大海後,這樣的夢境便時常出現──明明是該隨著時間逐漸模糊的幼時記憶,在夢中卻清晰的不可思議。

     自己沒對任何人提起這件事,除了不明白其中緣由,少根筋如四郎聽了也只會揶揄說是紹安的鬼魂作祟一類的。再者比起打敗黑暗料理界,的確不該為了這事分神。

     「……呼,好了、打起精神來吧!」
     於是少年揉著臉,將腦內雜亂的思緒整了整,接著拿起一旁未看的書冊,才發現正是紹安當時在船上丟給自己的、阿貝師傅撰寫的下冊筆記。

     「偏偏是這本啊……」
     盡量不做多想,少年翻開了母親所留下的珍貴紀錄:不同於上冊寫著和黑暗料理界的戰鬥過程與料理招式,筆記下冊看來記載著稀有的素材調料與密藏食譜等等。


     翻動書頁之間,他卻被整本筆記裡密麻的文字所震懾──每篇母親的文章裡都附上了詳細的註解心得,更有新舊之分,想來是經常翻閱書寫所致。


     ──他是知道的,這些絕不是母親的字跡。

     
     少年又想起了偶然瞥見的那個專注神情。



     「……什麼嘛,果然是個很認真的人不是嗎──」




     ──猛地無法控制,淚水奪眶而出、浸濕了泛黃紙上的老舊墨跡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華一番 紹昴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melo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